引言:G20杭州峰会正式开幕啦。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历活动之一,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LOGO背后的设计者和设计理念。
G20,即二十国集团,包括中国、阿根廷、巴西、法国、印度尼西亚、韩国、墨西哥、俄罗斯、南非、土耳其、美国、澳大利亚、加拿大、德国、印度、意大利、日本、英国、沙特阿拉伯及欧盟。
除去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,嘉宾国领导人、国际组织负责人也会与会G20杭州峰会。“构建创新、活力、联动、包容的世界经济”。此次峰会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新秩序的转折点。
认识G20,从LOGO开始
G20峰会会标的设计者,是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副教授袁由敏及其工作室团队。自参与G20杭州峰会会标设计开始,袁由敏团队便有一个强烈的意识:要找一个代表杭州、代表中国的载体。
4.jpg
 

015年12月1日,G20杭州峰会会标正式发布。

会标主体是桥,线条和倒影。

其中寓意着什么?

千桥之城的邀约

杭州,在《马克•波罗游记》里便被描述为「千桥之城」。所以,桥是这个城市特有的一个文化。桥,也是连接双边,构建对话机制的载体,能够很好地诠释G20峰会的精神。 

而桥的倒影,反映了中国人对虚实关系的理解,体现了中国人对阴阳的认同。

和谐对称的中国美学

会标中的20根线条代表与会的20国,这些线从世界各个地域,穿过海洋,穿过高山,来到杭州相汇聚。桥梁线条形似光纤,寓意信息时代的互联互通。

图案中G20的「0」则与桥洞形成契合,寓意峰会是一个团结、融合的过程,借此回应峰会的圆桌会议精神。

此外,G20会议有一个要求——主办国不得出现当国文字。因此,袁由敏团队将汉字以印章的形式巧妙地嵌入图形中去。

袁由敏认为,在中国人的意识里,印章是个人信用的体现。设计入G20会标中,更是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肩负的责任,以及对世界的承诺。

2.gif

 

袁由敏团队在设计过程中会将60种不同线条的粗细,从小到大,全部打印出来,进行各种测试,他们在背后做了很多细节处理,以保证会标在视觉上达到更清晰、更完整、更平衡的效果。

 

很多杭州人因这个LOGO而感到骄傲,这也是袁由敏团队最欣慰之处,把自己的家园向全世界呈现出来,是他们内心想做的事情。

 

0.jpg